b333d

唐●虞世南小楷破邪论序(附释文)

墨海雪浪:

 


      《破邪论序》收入《虞秘监集》及历代书法论著中,传世刻本有款署“太子中书舍人虞世南撰并书”“太子中书舍人吴郡虞世南撰并书”二种。明王世贞《弇州山人续稿》中曾这样论述,“世南书迹本自稀,而楷法尤不易得,不者唯《破邪论序》,稍大者《孔子庙堂碑》而已,《破邪》积能之极,几夺天巧,所以不入二王室,犹似不能忘情于蹊迳耳。”此帖历来转辗翻刻者不少,如《玉烟堂帖》、《停云帖》、《清鉴堂》等诸法帖,尤以《越州石氏本》为最佳。用笔上吸收二王以来名帖之长,结体疏朗而不失紧密,秀雅静和,直接晋唐小楷之正脉。字势灵活自如,布局颇得天巧。《唐人书评》云:“世南书迹本自希,而楷法尤不易得。小者唯《破邪论序》,稍大者《孔子庙堂碑》而已。《破邪》积能之极,几夺天巧。所谓不入二王之室,犹似不能忘情于蹊径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释文:
        若夫神妙无方,非筹算能测。至理凝邈,岂绳准所知?寔乃常道无言,有崖斯绝。安可凭诸天纵窥其窅冥者乎?至于五门六度之源,半字一乘之教,九流百氏之目,三洞四检之文,苟可以经纬阐其图,可以心力到其境者,英猷茂实代有人焉。
        法琳法师者,俗姓陈,颖川人,晋司空群之后也。自梁及陈,世传缨冕,爰祖及伯累叶儒宗。法师少学三论,名闻朝野。长该众典,声振殊俗。威仪肃穆,介节淹通。留连清翰,发擿微隐。比地方春,藏用显仁之量。如愚若讷,外闇内明之功。固能智周测海,道亚弥天。岂止操类山涛神侔庾亮而已?尔其文情,乃典而不野,丽而有则。犹八音之并奏,等五色以相宣。道行则纳正见于三空,拯群迷于八苦。既学博而心下,亦守卑而调高。实释种之梁栋,盖人伦之羽仪者矣。加以账乏扶危,先人后已。重风光之拂照林牖,爱山水之负带烟霞。愿力是融,晦迹肥遁。以隋开皇之末,隐于青溪山之鬼谷洞焉。迥构岩崖则蔽亏日月,空飞户牖则吐纳风云。其间采五芝而偃仰,游八禅而寝息。饵松术于溪涧,披薜荔于山阿。皆合掌归依,摩顶问道。经行恬静,十有余年。然其叠嶂危岑,长松巨壑。野老之所栖盘,古贤之所游践。莫不身至目睹,攀穴指归。仍撰《青溪山记》一卷,见行于世。
         太史令傅奕,学业庸浅,识虑非长。乃穿凿短篇凭陵正觉,将恐震兹布鼓窃比雷门,中庸之人颇成阻惑。法师愍彼昆虫,又撰《破邪论》一卷。虽知虞卫同奏表异者九成,蝇骥并驰见奇者千里,终须朱紫各色,清浊分流。诃以凡测圣之衅,责以俗校真之咎。引文证理,非道则儒。曲致深情,指的周密。莫不辙乱旗靡,瓦解冰销。入室有操矛之图,厥角无容头之地。于是传写不穷,流布长世。若披云而见日,同迷纵而得道。
法师著述之性,速而且理。凡厥勒成,多所遗逸。今散采所得诗、赋、碑志、赞颂、箴诫、记传、启论,及三教、系谱、释老宗源等,合成三十卷。法师与余情敦淡水,义等金兰。虽服制异宜风期是笃,辄以藤绠联彼圭璋。编为次第,其词云尔。
         虞世南(558-638),字伯施,越州余姚(今浙江余姚)人。父虞荔,兄虞世基,叔父虞寄,均名重一时。虞寄无子,世南过继于他,故字伯施。隋炀帝时官起居舍人,唐时历任秘书监、弘文馆学士等。与欧阳询齐名,并称‘欧虞',或称其与欧阳询、褚遂良、薛稷为初唐四大家。俱为后世宗法。传世碑帖有《孔子庙堂碑》、《破邪论》等,旧摹墨迹本《汝南公主墓志铭》等。书法理论著作有《笔髓论》、《书旨述》。编有《北堂书钞》一百六十卷、《群书理要》五十卷、《兔园集》十卷等,另有诗文集十卷行于世,今存《虞秘监集》四卷。
        他不但书法冠绝一时,而且为人正直,性情刚烈,他议论持正,敢于进谏,曾借陇右山崩等自然灾害,劝谏太宗整顿刑狱,救济灾民;又借星象变异,劝告太宗戒骄戒躁,慎终如故;太宗准备厚葬高祖时,他援引前代典法,主张薄葬;太宗晚年喜好田猎,他又劝谏“时息猎车”,以免扰民。唐太宗为此赞叹道:“群臣皆若世南,天下何忧不理!”并称赞他有“五绝”:“一曰博学,二曰德行,三曰书翰,四曰词藻,五曰忠直。有一于此,足谓名臣,而世南兼之。”是“当代名臣,人伦准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李世民初即位时,虞已年近七十。当时他就请求告老,未获允准。直到贞观十二年(638)才同意他退下来,当年五月他就病死了,终年81岁。太宗为他的死“哭之甚恸”,让他陪葬昭陵,赠他礼部尚书,赐他谥号文懿,还把他的像画在凌烟阁上,虞世南真可说是“备受哀荣”的了。
        虞世南年轻时曾向绍兴智永法师学习书法。智永是晋代书圣王羲之的七世孙,藏有王羲之传世真迹,虞世南因此尽得王书真髓,成为一代大家。他晚年自撰自书的《孔子庙堂碑》被称为我国书法艺术的瑰宝,以致黄庭坚有“千两黄金哪购得”之叹。
        虞世南的书法圆融遒逸,风神萧散,自开面貌,秀丽中含筋骨。他偏工行草,而晚年正楷可与王羲之相先后。相传他勤于学书,卧时常在被中划腹练习,作字不择纸笔,都能如字。传书之作有《孔子庙堂碑》、《汝南公主墓志》、《晗仁寺碑》、《论道帖》等。
 
 

图文欣赏

文史天地

精美音画

醉心音乐

摄影知识

博客知识

制图素材

U 5 知识

书法鉴赏

背景素材

图片博览

生活百科

国画鉴赏

课件制作

P S 知识

雅俗文苑

电脑知识

flash素材

 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