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333d

【稀世宝帖】颜真卿行书信札《蔡明远帖》原版

墨海雪浪:

  

颜真卿行书信札《蔡明远帖》新版

 


《蔡明远帖》或称《报蔡明远帖》、《与蔡明远书》,行书信札。35.6×16.5厘米。凡22行,计138字。书于乾元二年( 759 )。浙江省博物馆藏南宋留元刚《忠义堂帖》本。后曾归罗振玉,罗氏有影印本。此是在较恬静的心境中,作一般内容的赠送文字。但是书法艺术水平很高,唐以后历代书法家都受颜鲁公影响,黄庭坚尤为敬服,曾云:“笔意纵横,无一点尘埃气,可使徐浩服膺,沈传师北面。”(见《山谷集》)。
释文:
 蔡明远,鄱阳人。真卿昔刺饶州,即尝趋事。及来江右,无改厥勤,靖言此心有足嘉者。一昨缘受替归北,中止金陵,阖门百口,几至糊口。明远与夏镇不远数千里,冒涉江湖,连舸而来,不愆晷刻,竟达命於秦淮之上。又随我於邗沟之东,追攀不疲。以至邵伯南埭。始终之际,良有可称。今既已事方旋,指期斯复。江路悠缅,风涛浩然,行李之间,深宜尚慎。不宣。真卿报。 

图文欣赏

文史天地

精美音画

醉心音乐

摄影知识

博客知识

制图素材

U 5 知识

书法鉴赏

背景素材

图片博览

生活百科

国画鉴赏

课件制作

P S 知识

雅俗文苑

电脑知识

flash素材

 


评论

热度(1)